《持明追隨釋迦牟尼佛的足跡》持明恩師仁增塔欽開示

IMG_3113.JPG

於菩提迦耶聖地晚上的開示(一)
2015年2月24日
 
平常的我沒有收哈達、也沒有接受磕頭,通常上師前來的時候,弟子們都要躬著身體列隊恭迎,吃飯前或吃飯後也是要恭迎與恭送上師,這是原本對上師應有的恭敬作法,可是我們現在都不要這些禮節了,但是偶爾我要講法的時候,需要一種尊重,主要目的是為了佛法,所以我教你們做一個恭敬的作法,理由不是其他,懂嗎?如果不是的話,你們試試看,你們去看一下顯宗的佛教,多麼需要恭敬,藏傳佛教裡也非常需要恭敬,而我們卻不需要這些禮節,一、從不接受磕頭,二、不收哈達。有時某人迫不得已給了我哈達,我才接受的,我們都不需要這些禮節。但是講法的時間,在尊重的心情上產生一種禮貌的話,所得到的佛法是比較珍貴一些,感覺自己是尊重佛法,所以才做出一個樣子,對吧!
往昔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宣講了很多小乘的法門,從第一轉佛法在瓦拉納西開始宣講苦集滅道,這個時候出現許多許多的小乘弟子。之後第二轉佛法講經的時候,出現許多顯宗的大乘修行者。後來釋迦如來涅槃了以後,我自己認為,有些小乘的弟子說大乘的所有佛法不是佛法、非佛法。所以大乘和小乘之間產生許多的波折,見解和看法有很多不一樣。最後這些小乘又分為十八個分支,全是因為見解不合,當修行的程度與根器不同的時候就是如此,這樣不好吧!於是他們也變得比較弱,原來是比較大一點,分成十八個分支以後,就是這樣。但他們並不是打架,而是獲得到的佛法、所知道的佛法和他人知道的佛法真理不太一樣,主要原因是修行的心量寛度不一樣,所以才演變成十八個分支。
之後就是那爛陀寺所弘揚的佛法,過幾天我們會去那爛陀寺,那爛陀寺裡的所有班智達、成就者都是大乘根器的修行人,這些大乘根器的修行人一來的時候,弘揚了很多的大乘經典。於是小乘就逐漸傳到斯里蘭卡、泰國等地擴散了,最後這些地方又變成許多外道的所在地。那爛陀寺主要弘揚傳統的般若波羅蜜多、中觀的法門等等,而後這些法門首先傳到漢地,第二個傳到藏地,之後再傳到許多地方。現在我們有些漢傳佛教,藏傳佛教的四大教派是那爛陀寺的後代者、修行人。
我們所講的佛法是釋迦如來所傳講的佛法,現在主要講的是顯宗的法門,經常講的是顯宗法門,不僅是我們講顯宗法門,所有藏傳佛教的人幾乎百分之八十都是講顯宗法門,沒有講什麼密法。密法是針對根器利的人所講述的,某些人才需要密續的經典,外在的密續和內在的密續講一講 。我們講了很多很多佛法的時候,要想到一件事情,能仁釋迦牟尼佛出生在這個世界上的尼泊爾與印度交界的藍毗尼,而後成辦十二個行持。釋迦如來是來過南贍部洲的尼泊爾與印度之間的大覺悟者,對此我們要肯定相信。
尤其是我們現在看到佛陀來過的痕跡,都是十分明確的存在,對吧?所以我們在態度上要增加自己的信心。若是自己的態度和心情上沒有增加為強大的信心時,佛法只是一種外在片面的思想或行為活動而已。
現在我們看到釋迦如來來過的痕跡,可以增加我們的信心。佛說了諸多甘露般的法要,主要是無害光明的法道,我們經常所講的就是不傷害、光明的法道。不傷害、光明的法道,現在看上去是看得到的,全世界裡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宗教,全部加起來的時候,每個宗教一律觀察時,眾生大平等、不傷害的宗教是很難得的,不太有眾生平等、不傷害的法道,見修行上都是眾生平等、不傷害的法道,現在全世界也是很難得。
現在要推廣下去,從過去幾千年內的人類所發展的宗教到現在,不傷害光明的法道是非常甚稀有的少,唯有釋迦如來才會宣講的。過去是如此,現在也是釋迦牟尼佛所講述的不傷害光明的法道最為珍貴。
我所謂不傷害的宗教意思是說,人與人之間不傷害的宗教是有的,許多宗教也都主張人與人之間不傷害,以人為主、尊重人的宗教也非常多。但是眾生大平等的愛、眾生大平等的不傷害,這樣的教導只有釋迦如來的法道才有的。過去是這樣,未來也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所以祂是宗教之王。
為什麼祂變成宗教之王呢?為什麼不傷害就變成宗教之王呢?你看,我不欺負你、你不欺負我的時候,我們兩人互相都在自然的大環境裡、自在的一種範圍裡共同活動,所以兩個人都是開心啊!若是有力氣者破壞沒有力氣者的事情、或是障礙了他人的生活、破壞他人的生命形態,那麼互相就變得不平了,因為一個是開心,另一個是不開心。取得別人的生命、獲得自己的利益的這個人才是開心的。而被斷除生命、破壞生命形態的時候,無論這個對方是人、是一種動物、或是畜生道、或者任何形態,一定都受到傷害了。
釋迦如來的佛法是非常光明、非常珍貴的,從古以來可以說是甚稀有的。為什麼是甚稀有的呢?我再說一遍,你想想看就知道啦,現在無論是黑漆漆的人也好,黃頭髮的人也好,白頭髮的人也好,一隻蚊子飛來飛去的時候,直接殺掉蚊子,都認為是理所當然,而認為不要把蚊子殺掉,這樣的動念者有嗎?真正只有佛教徒才有的,其他人也許沒有這樣的動念,連這樣的念頭也許都沒有想過,認為一定要讓蚊子死掉,或是牠傷害我,我要馬上殺掉牠。現在無論是有錢的人或是沒有錢的人,不管是什麼樣的民族,無論是什麼樣頭髮的人的態度都是這個樣子。
這麼做的人又是什麼樣子呢?他們是怕法律而已,不是怕因果。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無論是黃種人、黑人、白人的這些人,他們對於人與人之間不傷害的原因是怕法律,而不是怕因果。但是釋迦牟尼佛的教導是怕因果,以因果為主、不傷害為主,全世界現在完全沒有像佛教這樣的一個宗教。你們寶島的一些宗教,也許有很多是偏向這樣,只有以不傷害人為主的宗教,例如基督教的宗教一樣。有很多以人為主的宗教,主張畜牲道不能放生,若是放生了以後,會破壞環境,人類會滅掉,有很多對放生有錯誤的觀念者,這樣對畜牲道完全沒有一種大平等的自在,對畜生道沒有放入大愛的觀念。事實上與釋迦如來的光明法道已經完全隔絕了,這樣的錯誤是大錯特錯。
有一世,當老虎的小孩快餓死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將自己的身體供給老虎吃,這是尼泊爾三大佛塔之ㄧ的地方,我們曾經去朝聖過的聖地。當時釋迦如來三兄弟一起在這個地方,釋迦如來是位大雄心兄弟,他直接將自己的身體出血,讓老虎吃掉自己的身血,為什麼要讓老虎吃呢?因為怕老虎餓死,所以他把自己的身體捐給老虎吃、救了老虎的命。而這代表了什麼呢?証明了什麼呢?證明應該要放生的。不是只有人與人之間需要幫忙,不是只有蓋一所學校而已,以為如此,成佛道路的法道上就能清淨、完美、光明、成功,這是不一定的。如果是這樣,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將自己這麼珍惜的身體直接布施給老虎呢?意思就是要大放生啊!大平等啊!
現在我想說的是,從過去到現在,大平等、大愛、無害光明的法道是非常少的,只有釋迦牟尼佛才有。我唯一喜歡釋迦牟尼佛,是喜歡祂的行為、祂的見解。佛法主張的行為就是不傷害,這麼光明、這麼科學,不管多少個時代的迭換,生命互相尊重、互相不傷害的時候,這樣的世界本來就是和平的,這也是人類最基礎的一種團結的和平,人與動物之間自然的和平,也是一種自然反應的尊重。於自然的空間共同存在的能量,這是非常好的行為。這樣的行為是以前印度的各種民族,三百六十幾種宗教,斷見、常見的這些思惟者,從來沒有想過的一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我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