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122.JPG持明恩師仁增塔欽開示

 

於菩提迦耶聖地晚上的開示(二)
2015年2月24日
 
能仁釋迦牟尼佛出生在藍毗尼,然後在尼連禪河河畔六年的苦修,之後證悟菩提勝道。祂證悟了之後,原認為沒有人會聽懂,所以他原本不想講法,因為祂認為祂的見解,一般人是聽不懂的,加上無害光明的法道講出來也是不好說的,因為當時是混亂的世界,如同現在一樣,最多就是有對人好的宗教,其他都沒有,所以祂那時並不想講法,怕沒有人能聽懂,但這不是唯一的理由,主要是祂的佛法是很珍貴的,祂講出如甘露般的佛法,經過三大阿僧衹劫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所獲得的佛法,是非常珍貴的一種甘露、非常珍貴的解脫方道、非常珍貴的成就、非常殊勝的成佛道路。所以為了佛法的珍貴,一定需要別人要求祂、祈請祂宣講佛法。
當時祂不講法的時候,大梵天以右旋的法螺和千輻金輪供養後,祂才宣說佛法。意思就是說,佛法是很珍貴的,從古以來到現在,佛法是第一珍貴的。佛的見解你看一下,從原本所有的宗教到現在的宗教,一直到現在的科學家,都是在「有」的範圍裡存在的。
你看這樣的東西變到最細最細的時候,再細切到最小的時候,還是在「有」的範圍裡,從來沒有想過從性空裡進去的。如果性空裡沒有辦法進去,那麼性空裡所產生的緣起法門也沒有辦法產生,因為不懂。所以釋迦如來的見解是性空緣起,釋迦如來講出性空緣起無別的道理,這是從古以來的宗教裡沒有發生過的一件事,從古以來人類的腦筋裡,如此大覺悟者的大智慧見解,從來沒有產生過。更何況釋迦如來所說的無害光明的法道、不傷害的法道,行為方面也是過去未曾有的。所行結果就是變成和釋迦如來一模一樣,真的達成功德圓滿、智慧俱足的情況下,行六度、發四無量心,而後菩薩勝道悉皆俱全圓滿時,最後得到的果位是和釋迦如來一模一樣的,不是成為祂的部下、祂的宰相、祂的傭人一樣,而是跟他一模一樣,一是法身如來,顯現是報身如來,遍照是化身如來,三身一如的佛身,變成和釋迦如來一模一樣,這樣的結果和其他宗教是非常不一樣的一件事。
我們現在所看到釋迦如來的所有遺跡全都是世俗諦。事實上,佛不是這樣子的,佛完全沒有出生於這個世界,佛也沒有湼槃過這個世界。佛是十向自在、圓滿俱足、永遠存在的一種道理。祂不是一個由祂母親身體裡出生的悉達多王子,而後在很辛苦的情況下再變成法身佛果。這是一般世俗人類的眼睛、人類的思想裡大概說出來的一種世俗的觀念。當然我們以世俗的觀念是可以這樣敍述 世俗的佛。但若是認為永遠究竟的佛就是在印度與尼泊爾交界處出生、在印度成佛、成辦十二行持等等才是。如以正確研究佛法而言,這是不對的。
但是現在的二十一世紀,很多很多的學佛人所研究的都是世俗的佛法,研究自己的肉身所感受和肉眼所看到的是什麼?從自己肉身的感覺與肉眼所看到的範圍裡隨便說佛是什麼樣子,從古至今二十一世紀都是這個樣子。
原本很久很久以前,佛真實的身體是透明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乃透明光明的智慧所成。佛的語言全都是六十種妙音,廣大無窮真理俱足的佛言。然後是十力,佛的五種智慧俱全都是佛的慧意。這些根本是我們人類無法想出來的,根本沒有去過這些地方,沒想過這個地方。
但是我們持明的弟子一定要想到真正究竟的佛。真正究竟的佛有兩種,一種是自己的本心,而開悟的時候就是究竟的佛,根佛、果佛皆一如在自己的心中。另外佛並不僅是唯一在這世界上出生、成佛的釋迦牟尼佛,這樣說說而已,許多經典裡都說的清清楚楚,這就是所謂了義與不了義的經典不一樣的闡述。現在有很多研究佛法的人都是用世俗的眼睛所看到的、世俗的肉體所感受到的感覺說出佛的樣貌。實際上佛是非常厲害的,你現在想到佛,就得到佛的加持啊!不然,佛若是出生在印度,在我們現在住宿旅館旁的菩提迦耶成佛的這個人,現在早已不在了,那麼我們再求祂有什麼用呢?祂已經不在了。然而並非如此,佛的智慧無量無邊、慈悲無量無邊、力量無量無邊,所以我們在這聖地就是要憶念祂、想念祂、觀想祂,有信心的時候,如同直接打電話給佛一模一樣,究竟的佛馬上會知道的。
究竟的佛,祂的智慧慈悲力量如同天空中太陽遍照出來一模一樣,但是如果你將門和窗户都關起來的話,太陽的光線不會進來的。同樣的,我們身口意裡的心關掉了,以無明幻想分別念來行持,鼻子也關掉、耳朵亦關掉,特別是自己的心因愚痴而關掉,轉以無明為主的一種心情,完全沒有諸佛如來的存在、沒有諸佛如來的本質,諸佛如來的顯相都是不知、不明的話,佛不會給你加持啊!但是有些人知道一點點世俗的佛,是存在的一個佛,肉體的一個佛、木頭的一個佛、塑像的一個佛、或是廟裡的一個佛、或是佛堂裡的佛,如果是一個立體為主的、灰塵為主的佛,您得到的加持也是差不多的。
若以塵為主、俱足塵的或肉體的一個佛,反正不管是地水火風那一種所形成的佛,如果你認為這是佛,而一直拜祂、拜祂,最後你的真心真意並不會溶入這個東西裡面的。為什麼呢?因為你自己也認為自己是身口意存在的,堅定穩固的存在,而佛也是堅定穩固的存在,這兩者就像硬碰硬一樣,不會融入加持的。
所以顯空無別的真理、性空緣起的道理、佛的慧空智慧、神通行為都在不可思議的力量裡面,原本究竟的佛即是如此。但是我這麼說了之後,你們不一定全都知道,我也不一定知道的。
對此要有兩種相信的態度,從世俗的角度,佛經中提到聖地裡面佛的遺跡,這些都是世俗的佛,是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佛,但是究竟的佛並非這個樣子。自己要經常祈願,我希望終有一天,我能達到究竟的佛,我能達到究竟智慧的佛,這樣想的時候,會得到不可思議的加持。假若你想成為一個佛學研究的科學家的話,也是這樣子想的。
寶島有很多佛學大師,他們是針對肉體的、種種立體的研究,並沒有想到本體空的上面,因此他們永遠研究不了佛的任何東西,這個要記得。
今天我最主要說的是,從古到今,釋迦如來所教出來的見解,從來沒有任何宗教有過的。釋迦如來教出來的無害光明法道的行為也是從古以來的宗教都沒有的。釋迦如來最後教出來的精髓,佛一模一樣的慧智一同的法身顯相所達成的結果,也是從古以來的宗教都沒有的,所以我們能變成佛教徒,真的是有生生世世的福報才會成功的。
現在有很多很多相似的佛法,但我是依法不依人,我所說出來的佛法是非常究竟、非常成功的。為什麽呢?因為我有真正學過一些東西。我曾經做錯、走錯路、學錯的一些道理,都已經由我的上師調整過了。因此我說出來的佛法是不會錯的。我的人不一定很好(上師的謙詞),但我的佛法一定是很好,所以永遠都要研究一下我所講出來的佛法。
還有我說了一句話,說了無害光明的法道以後,就是包括天下所有的眾生,這個要記得。並不是只幫一個人,只幫人類,這樣的話,眼睛太小了,無量無邊的眾生是怎麼樣想出來的呢?祈願圓滿是怎麼樣想出來的呢?普賢行願品是如何思惟的呢?發起菩提心的真理是從那裡來的呢?六道輪迴的眾生都要想的啦!人類最經常遇到的朋友就是動物,這些也要想,沒有不想的。
有些佛教徒是吃肉的人,這是非常非常不好的。吃肉好像變成理所當然要吃的,這是非常非常不好的,要學會改變。如果沒有死掉的話,自己的身體會變差的,因為吃太多肉了,生病者的結果就是這樣。例如某個人決定不吃海鮮,這也不錯啊!人要有一種改變。我們現在學佛,你的境界高不高,我也不知道,我的境界有多高,你也不知道。但我們直接用肉眼看的話,不吃肉就是最好的。不吃肉就是最好的放生,我覺得這不錯。生病沒有很嚴重的話,盡量不要吃太多的肉,我們也要學會不吃肉。如果迫不得已很想吃肉的時候,最起碼不要想到吃肉和吃素的感覺是一樣的,就不會吃肉了。若是吃了肉,最起碼幾個小時裡要想到牠,你要有本事和功德來如何删除業障,這些都要想一想,這次大家來到聖地,每個人都要好好發個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我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