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頁很可愛,她將班上所有的同學都畫了表情,雖然小小的,但很有趣味~
99.6.9()

回到初衷….回想到呀呀學語的小芊


覺得她是最可愛的寶貝,不管她是做錯事或是哭鬧


總是有耐心的陪著她、哄她、教導她,


小小的她,總是眼眶裡噙著淚水,點點頭


照著媽媽的方式逐漸調整她的情緒與做法


轉眼間,小小孩已進入狂飆期,果然令我招架不住


她有自己的主見,當你認為很好的意見,她卻不這麼認為


妳一言、我一語的挑戰著你的耐心…..


但我也了解自己是個很傳統的媽媽,無形中給孩子很多的壓力,每次看到好友淑雲對她女兒百般的呵護、耐心的傾聽及溫柔的言語,我就感覺我真是個能力不足的媽呀!往往一下子就被挑起抓狂的火焰,接著就母女起了爭執


當然也不是每一次,也不是糟到無法溝通,只是偶爾上演一次這樣的劇碼,就會令我懊惱到無法睡覺,或許我們真的該跟著時代改變,學習著發現孩子的光芒,回到當初是如何陪伴她長大的!


2歲的小人兒一復古靈精怪的樣子,記得她未滿周歲,到曬衣場收衣服都會認得是誰的衣服?


看我的電話簿,她也要照著寫.....2歲
因為發現她對英文有興趣,就讓她獨自跟著二姨在南非讀了半年的幼稚園,她現在回想起來~說那是最快樂的一段時光,為什麼功課會越來越多??~那段在南非的回憶

一年級剛入學注音符號的聯絡簿'

一年級學習單~裡面寫~我覺得和媽媽一起騎協力車是最快樂的事

小芊很喜歡收集小紙條,連紙屑垃圾她都不丟在學校,都帶回家,有時看到她書包,會一整個暈頭@@(還好都是紙類的)
一天在她鉛筆盒或是書包看到這一張小紙條~超好笑的!就把它留下來囉!
看來這傢伙上課不是太專心,都在觀察別人!!

接著漸漸大了,她總是很少在課業上專注,喜歡一個人躲在房間的角落說著自己編的故事,喜歡做一些有的沒有的小書、畫冊...

不知道是二年級或三年級做的小書







六年級的聯絡簿~從高年級開始,老師說要寫小日記或是心情短語,這位小姐偏偏要用畫的,畫什麼貞子~當時候的她自己比喻為貞子--因為她的頭髮留得長長的,自己又不會綁!

每天還會寫一句"芊之語"

時間是拿來珍惜的,不是用來浪費的~希望現在的她,還記得自己以前寫過的話!怎麼現在看她老是在"東摸西摸"的~@@

每一天的表情都不同,有時還會有配角出現!!

會跟她起衝突,都是因為她不太在意自己的課業,絲毫沒有企圖心,每次考不好的時候總是有理由,也很會安慰自己,當然這是一個好處,會反省、會釋懷,但她沒有行動力啊!下回再出現同樣問題會又故態復萌,其實我要求的也只是"態度"問題,我希望她能更積極一些!
就做這些小書,有的沒有的,她就很用心,但會給你拖到最後幾天才趕工.....
這是最近學校的作業~




右下角畫的是哥哥,裡頭提及家裡眼鏡蛇事件~讓她印象深刻啊!

介紹她的班級~她每一天都很開心的告訴我們在學校發生的事情,當然也會有抱怨,只是當她抱怨的時候,我又開始下指導棋~你不應該怎樣?這樣不好、那樣不對?她說~算了~我不跟你講了!!



她很愛說冷笑話,然後說完就說~爸媽~你們不覺得好笑嗎?




封底~剪她老爸的汽車雜誌,她喜歡和爸爸討論車子

芊芊的個性和哥哥迥然不同,以前哥哥內向悶不吭聲,雖然他的青春期我們也曾傷腦筋過,好不容易熬過來了;現在活潑外向、意見又多的女兒,讓我們不斷的再思考、調整教養的態度.....
昨天在愛你一輩子守護網上看到幾句話~
*我們不是生"好"孩子來養的,而是讓孩子來讓我們變得更好!

**教養的關鍵是控制與愛之間的選擇
***孩子一出生時,對孩子愛的承諾,怎麼會因她的成績沒跟上而改變,我提醒自己,勿忘初衷,不要忘了!當初對她愛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我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