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4.26(日)晚上630


今天的行程還真滿~傍晚回我的老家


我的娘家在雲林縣北港鎮~


現在正逢 農曆31921日是北港ㄧㄚˊ熱鬧的時候~


小時候最喜歡的就是….


這個節日有3天的迎神~~ㄉㄨㄥˇㄉㄨㄥˇㄔㄚㄤˋ(台語發音)


有一整天的鑼鼓喧天、鞭炮聲不絕於耳、晚上還有五光十色的藝閣,是由小朋友坐在像大型花燈台一樣的花車上,他們灑下一些象徵平安的糖果....大家就撿得不亦樂乎---


真是個中國式的嘉年華會~0~


北港朝天宮是一個香火鼎盛的地方~


每年都有很多善男信女絡繹不絕的從各地來祈求闔家平安~0~



現在台灣重視各個鄉鎮的建設及推廣觀光~~所以有了


"雲林好神節"的名稱~


這是從別的廟宇來做客的神明團要入廟的儀式~


周圍已經擠得水洩不通了!大家都來看熱鬧~



祥獅獻瑞~




濟公



土地公





現在有各式各樣的鞭炮~灑下滿天的彩色紙~



千里眼、順風耳



神轎即將入廟~






震耳欲聾的鞭炮聲~




每年都會放好多好多的鞭炮~



去年妹仔演講的題目~看熱鬧~就是以北港的盛會為內容ㄉㄛ!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是42班 李芊,我今天要說的題目是看熱鬧看熱鬧


在雲林縣北港鎮ㄝ朝天宮是一個歷史悠久又出名的所在,每一年的舊曆319321,有3天為了慶祝媽祖生日的活動,住在北港鎮附近ㄝ郎,那時候攏會作伙來告家 迎媽祖!我的外媽剛好住在北港附近,所以 從細漢我就會跟媽媽回去看熱鬧。


319那天下午開始,街仔路就有很多的陣頭,集合在媽祖宮口等時間一到,一陣一陣的陣頭就ㄉㄨ一ˋ媽祖宮出發開始媽祖出巡的遊行,陣頭有很多很多,親像千里眼、順風耳的大仙ㄤ仔、虎爺ㄝ過砲仔陣、和其他ㄝ神明轎,他所行過也所在,攏有很多人在看,砲仔˙ㄇㄚ棒每ㄕㄨㄚˋ,整個街仔路充滿著歡喜的氣氛,到傍晚的時候,有我最喜歡、最特別的藝閣,那是ㄍㄢ ˙ㄋㄚ大型花燈港ㄎㄨㄢˋ,只不過,人物是由一些小朋友坐在上面,打扮仙童,仙女ㄝ模樣,加上五光十色的電火,他們一邊遊街一邊灑糖仔、餅仔,聽說吃到那些糖仔餅仔就會全年平安順利,當藝閣一台一台經過,我就和大家港ㄎㄨㄢˋ一遍一遍去檢,一直撿到褲帶仔滿!滿!滿!實在有夠趣味!所以我每年攏就期待319這一缸ㄟ來臨。


唉!時間過的有夠快,現在想起來實在是很懷念,還沒讀冊之前,每一年都可以跟媽媽回去看熱鬧,現在我已經四年級仔,今年不知有機會可以回去看熱鬧某?




上面的小朋友個個裝扮的光鮮亮麗~




也要膽子大、能忍耐,那可是得坐一整晚而且高度還不低呢!




 



 




一台接著一台~聽媽媽說是一個里裝置一台喔!









整個北港小鎮越夜越熱鬧~就像個不夜城


每年的農曆3月19~21日


可以來到這個小鎮體驗一下


看藝閣撿平安糖果的樂趣喔!


有拜有保庇喔!~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我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