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明恩師仁增塔欽開示
 
於施哇察清涼屍陀林開示
2015年2月24日
往昔龍樹菩薩撰寫了一本書《屍體成就》,書中描述有一個人名叫牒些龍波,他用繩子綁了一具屍體背在背上,要將屍體搬回家鄉去,這具屍體名叫屍體成就,如果能成功地將屍體背回去,則全世界上的錢財、富有都能平等。但是背屍體的路途中,牒些龍波不能說半句話,而這具屍體成就卻會開口說話,屍體講了一個很精彩的故事,牒些龍波聽著聽著,遂開口問屍體說:「然後呢?」結果屍體就飛回此屍陀林,這樣來來回回,屍體飛回到此處的屍陀林很多次。關於這裡有很多故事,已寫成一本書,應該要翻譯成中文才是,其中有些故事太精采了,讀了肯定會感動到哭出來的。
人生當中放不下我執的時候,為了「我」可以做出很多傷害,所以我執是很不好的一件事情,因此釋迦摩尼佛的教導,第一就是要學習「無我」嘛!而無我不是隨隨便便說的話題,它多有科學啊!當有我、有我的時候,千萬的顯現都是苦難的、煩惱的。
因為有我,而不要任何的東西,不要錢財、不要小孩、不要師父、不要父親母親,只為了我自己的立場來著想,因此什麼都不要的,為何什麼都不要的呢?因為我為主的,有的人是這樣子的,很多人是以我為主的,以我為主的人太多了,包括我也是吧?
有的人說,以我為主的時候,他人傷害我,好像天塌下來一樣的可怕。可是沒有這麼可怕的,因為自己有我,當然顯現出來的是別人對自己的傷害,因為第一個是有我嘛!所以有我、我倒楣、我複雜是世界上最痛苦的根源,因此世界上最麻煩的來源是我。故釋迦牟尼佛依此所宣講的所有佛法裡面,一直講述斷除我的方法嘛!
事實上「無我」,而為什麼說「無我」呢?本身是我,如果有我的話,當我尋找我的時候,我們外在的身體,從頭髮到指甲之間尋找我的時候,找不到我,而從我的每一個念頭之間也找不到我。例如天黑的時候,看到一條繩子,卻認為是蛇,於是一整個晚上睡不著覺,一直處於極害怕狀況,因為認為有蛇,等到隔天一早起床的時候,一看原來沒有蛇啦!同樣的,我們現在認為有我,在有我的範圍裡太強的執著者,從古以來都是如此,病也是有我而來的,魔也是有我而來的,窮也是有我而來的,所以在有我的顯現裡創造了所有苦難的輪迴。
現在我們所在的這個屍陀林,就是斷除我執的地方,在這裡我們要上供下施啊!觀想我們的身體變成屍體,將頭蓋骨取出來,放在三身人頭上面,這頭蓋骨的大小是三千大千世界一樣的巨大,而後將有漏的屍體丟進頭蓋骨裡,接著念誦嗡阿吽的時候,這個煩惱污染遺體的一切不淨都淨化了,所以要上供如來佛菩薩以及上供十向的一切善神,再下施六道輪迴眾生。
說起來很簡單,我們看到這裡有一些小孩,當我們布施給這些小孩的時候,有些弟子的心情太緊張了,給的只是十塊錢,就算他們全部拿走也無所謂的嘛,明明我們的皮包裡都是錢,卻不敢布施,為什麼呢?主要是我執顯現的原因。若是屍陀林裡真正出現妖魔鬼道威力者的話,我們怎麼處理呢?因此在有我的範圍裡會出現各式各樣的痛苦,你知道吧?在日常的生活裡也是,在有我的範圍裡就有我的太太,有我的太太就有我的小孩、有我的工作、有我的事業,所有痛苦都會出來的。
而無我在什麼時候才會出現的呢?當獲得阿羅漢的果位,最起碼是小乘弟子的成就,獲得阿羅漢證悟的時候,才會沒有我啊!沒有我的時候,就不用再到三界輪迴裡轉繞,所以沒有我的部分,有些時候必須要好好學習學習嘛!
那麼要如何學習呢?現在我們的肉體仍需要房子,仍需要這麼多的東西,可是心裡的執著可以鬆一點,最起碼佛教徒要鬆一點,再者有些事情不順利的時候,執著要鬆一點,執著不要綁得太緊啊!要鬆一點,為什麼呢?因為當身心分離的時候,這些都不是屬於我們的,都不會跟隨著我們的,這些並不是唯一的,也不是究竟的。當說一句不是究竟的,就可以算是究竟的或不是究竟的嗎?你想想看,當我們身心分離的那一天,才知道所執著的爐子、房子、妻子,所有的一切都跟隨不上我們,這些都變成不是重點,但是佛教徒、佛弟子、持明弟子對此則要有一點點的修行境界啊!
往後人生要面對老病死,還有各式各樣的境界定會出現嘛!當許多境界出現的時候,要有一個面對的利器,它是什麼呢?無所謂!要學習一種無所謂的態度啊!無我學不到嘛,因為要到達正等正覺阿羅漢的果位才能無我,現在學不到無我,但是要有一點點無所謂的態度。
當我一件事情處理好了,就不需再處理另外一件事情嗎?事實上,事情一定會反反覆覆、接踵而來的。有些人會想著,我一定要先將一件事情處理好,而後再享清福,或是等我賺了一大筆錢,然後我再享受,事實上,不是這樣等待的啦!
為什麼我要在這裡說這麼多呢?因為「無我」是天下第一的真理,學會的人是天下第一厲害的人,要記得「無我」是天下第一的真理。漢族人不懂的,沒有想過這件事情,但持明弟子應該多多少少想過吧!從來不想的話,就麻煩了,明明是沒有的東西,我們在有裡面想,如同昨日的夢一樣,昨天的夢裡有這麼多的事情,有我所引起的,因為有我於是夢中我去一座山上,我去見了朋友,夢裡的我也是一個我,醒來後就沒有了。現在的我也是一個我,可是解脫以後,這個我不見了。在這之前我們還是要吃飯,所以任何工作都做一做,如同我經常所說的一樣。可是最主要、最重要的是什麼呢?就是不要看得這麼重,不值得啊!
看看現在這裡現場的人,往後還剩下多少時間呢?算一算,也許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就不在這個人世了。而在人的世界裡追求這麼多的東西,創造這麼多的東西,堅固了這麼多的東西,有何用呢?連死也沒有空的,連病也沒有空的,這是很不好的,所以要多多少少放下執著。
應放下執著的對象,也許不是你們,也許不是我說的人,因為大家都是忙碌嘛!認為一定要達成某個東西,如同電動玩具裡的跑步一樣,知道嗎?小朋友的電動玩具裡一直不停地跑步,若是不跑的話,就完了。而我們人的世界裡一直不停地忙碌、不停地尋找、不停地要達成一件事情,當隨時停下來的時候,才是真正究竟的成功。
有勇氣嗎?無我觀念的勇氣沒有,從來沒想過無我觀念,色相到成佛之間的一切諸法空性的勇氣也沒有,這就是沒有真正的忍辱,真正的忍辱不見了,忍辱就是這樣。
剛才山洞裡的喇嘛也說了,有些漢族人說在這屍陀林裡趴著切屍體的樣子是不吉祥的,所以他們不敢,我說我的弟子應該沒有這麼嚴重的執著吧!如果執著很嚴重的人,會做做表面功夫,做做不執著的樣子吧!我跟他這樣開玩笑的。
我的意思就是說,我們從古以來的問題都是「有我」所引起的,這要好好想一想。從什麼時候開始「有我」的呢?從久遠輪迴裡開始有我,上方有普賢如來等一切諸佛剎土都出現,下方有六道輪迴,這個時候沒有認得諸佛如來的清淨淨土,而一直墮入輪迴到現在。
本心原本的力量是什麼呢?本心原本的力量是上方有普賢如來、金剛手等等一切諸佛如來的淨土出現,本心出來的樣子沒有認得,然後心的遊戲所顯現出來的六道輪迴出來時,這個時候跟隨著六道輪迴的思想而跑,就變成眾生了,因此我們要走回原點,如同走錯路的時候,要往回走,有些人開車走錯路時,卻還是一直繼續走錯路、錯到底,有些人則會往回走,一發現走錯路就趕快往回走,不會繼續走錯路,我們現在已經在「有我」的凡位裡一直痛苦到現在,要反悔,要往「無我」的方向上去,這就叫法界之真理啊!
當位師父、當位仁波切,把你們當為徒弟的話,你們以後要在「無我」的上面多想,若碰到痛苦的時候,遇到先生有問題的時候,遇到太太有問題的時候,或是家裡不順的時候,或是遇到工作事業種種麻煩的時候,想一下「無我」的觀念,然而原本就是無我的,但是有我引起、自己的我執引起有我,出現這麼多的自私自利,當然會生氣的,你想想看,從小到大,哪一件事情不是自己的我執、不是自己的自私自利所引起的,有嗎?所有的痛苦都是自己的我執所引起的,所有的痛苦都是自己的自私自利所引起的,信不信呢?所以完全不要怪別人啊!務必要在無我上面多想,才有解脫的機會啊!
此生學佛了,身體已經老了,有吃的東西,錢財也都具全了,還忙什麼呢?多輕鬆!多想一想無我吧!我只敢對持明的老弟子說一說而已。如果身體上面所需受用的錢財不俱全的話,錢不要借出去嘛!不要這麼笨啊!為什麼要借出去呢?你太喜歡他人了,然後借出去錢收不回來,就變成麻煩啊!同樣的一件事情,我們在人的世界裡,有我的範圍是一切不好的源頭,無我的觀念是一切順利的開始,所以從今天開始多多少少想無我的觀念。
這裡是八大屍陀林之一,也是主要的屍陀林,龍樹菩薩、蓮花生大士、所有十方一切的空行母都聚在這裡,這個地方是放下我執最甚深的一個地方,放下我執最速疾的一個地方,所以我們要在這裡修法,特別於藏傳佛教裡,這裡是八大屍陀林之一,所有修行者想來修習的地方就是這裡啊!當聽到清涼屍陀林的名字的時候,真正的修行者可以直接因此名字而到達這屍陀林的淨土,密方剎土裡。今天我們已經到達這裡了,但是怕自己的褲子弄髒,你看某人不敢坐在地上,我也是一樣,因此我執所引起的東西是非常嚴重的一件事情。
好!就在這麼具有非常強大加持的殊勝的地方,強迫放下我執的地方,我們現在要開始修持上供下施。  
接著仁波切修持施身法。
 
 IMG_3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我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