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40A0FA6-DA8C-4169-B506-7FDA8B5F7EE6-9500-000016317B9457F5_tmp.jpg

於菩提迦耶聖地晚上的開示(二)
2015年2月25日
 
第二個要帶回家的是,經常要想到拉薩大昭寺裡的佛像,去過的人都要想這尊佛像,以世俗的觀念來說的話,這尊佛像是釋迦如來旁邊的一位藝術家所塑造的,釋迦如來曾開過光或加持過的,而且漢地、印度及以後龍族、天界等等都曾去過的一尊佛像,這樣想釋迦牟尼佛的話,是很好的。
但是拉薩的這尊佛像戴太多金子,戴太多金銀財寶,看似報身如來的樣子,所以有點辛苦,事實上和印度的這尊佛像一樣的,祂們二尊佛像是同一個樣子,祂也沒戴任何東西嘛,對不對?但是西藏的宗喀巴大師是第一個讓大昭寺的佛像戴東西的,藏族人說:「宗喀巴亂思惟,釋迦如來頭上打釘子。」有這樣一個說法,所以從這個時候開始,每一個西藏人都愛金銀財寶,所以就把自己愛的東西都掛在佛像的身上,做一個儀式,表示我已經供養圓滿了,從此以後,我們也每年做佛像貼金,也許釋迦如來貼金或不貼金是一樣的,今天印度的人也是、貧苦的人也是向佛像捐錢,佛怎麼會需要錢啊?而人們一定要捐錢,表示捐一點錢的意思啊!在人創造的思惟裡,很多就是這個樣子。
反正要想佛,在菩提迦耶想一想。你想想看,這尊佛像是釋迦牟尼佛涅槃以後才有的,不論是阿育王做的也好,或是誰做的也好,之後不停地有佛教厲害的大乘成就者、小乘成就者、獨覺乘等等都來過這裡,幾乎是來過的,厲害的人雙眼看過這尊佛像,心裡動過念頭:「喔!這是釋迦如來成佛的地方。」我們一模一樣的動過念頭,這些修行成就者也生起過這樣的念頭,心中也曾產生過信心,對不對?這樣的加持是不可思議的。
以往昔勝劫時代的人來說,是覺悟者加持聖地,覺悟者加持佛像和佛塔,現在是末法時代,反而是這些聖地來加持我們的,佛塔和佛像加持我們的,這樣所連結的加持是什麼呢?若有信心經常想著聖地和佛像,這樣想著是很好的。
想的時候,不要想佛像是水泥所做出來的,佛像的本體是慧顯,智慧所顯現的,其本體是誰的智慧呢?一切如來光明的力量,釋迦牟尼佛的一切智慧所顯現,本體即是如此。
所以要經常想菩提迦耶、瓦拉納西的聖地,有時候很痛苦、很辛苦的時候,想一下釋迦如來講述苦集滅道的這個聖地,心裡想:「釋迦牟尼佛講苦集滅道,苦是每一個眾生因無明而引起的,變苦、行苦、苦苦三苦為主的。」又想這個苦的來源是集諦,要刪除業及煩惱的方法是慧光明的法道,即道諦,此三者的結果就是滅諦,這樣想了以後,自己的苦會淨化的,假若想不了這麼多也無所謂。
當很痛苦的時候,直接想瓦拉納西的佛塔。有的人很生氣、生起瞋心、彼此對待不客氣等等的時候,你安靜下來,心裡思惟:「我是佛教徒,人本身有苦,生老病死是苦,我是三苦、八苦為主的人,我曾去過瓦拉納西聖地,瓦拉納西的佛塔是佛加持過的,是講經苦集滅道、初轉法輪的地方,我想這裡的佛塔。」還有許師兄、所有帶團朝聖的樣子、善良的笑容,每一個人都想一想,都是會變成一個開心的緣,很痛苦的時候想一想,也是能刪除痛苦的一個方法,想這個佛塔,也是刪除痛苦的一個方法,成長慧智開心的一個方法。
我們朝聖的第二座佛塔,印度菩提迦耶的佛塔,西藏話叫做多傑登,是金剛座的意思,現在這座佛塔的名字我們西藏話叫做金剛座,你們叫做正覺塔,所以這座正覺塔多傑登,是金剛座塔的意思,你們也可以想這座金剛座塔,也可以想菩提樹,菩提樹旁有很多的小乘阿羅漢、小乘的修行人、很多的瑜伽士,每天都是不停地敲鼓,一直敲鼓、一直念經,你們可以想這些,比想其他好一些嘛!
你每想一次,就種一個善業,想一次菩提迦耶的佛塔,就種一個好業,想的念頭也都是業啊!我想這尊佛像也是一種業,形成一種業,如果動了一個很嚴重的生氣念頭、動了一個很嚴重的恨他人的念頭時,我和這個人之間已經成熟了一個業,我心中會堅固一個業,業力會執著的。同樣的,我想一遍菩提迦耶金剛寶座的佛塔、正覺塔的時候,心情會開朗、開心的,用慧通的樣子來想一下,就會多開心一點,這樣想是善根的業,所以要造業、擴業,擴大自己的善業,擴大自己的善業。
更何況有的時候是來不及,例如飛機突然掉下來,這種緊急情況、生命無常的時候,要想菩提迦耶金剛寶座裡的佛像,這尊佛像是石頭形成的,是石頭所造的嗎?弟子答:是用石頭所雕的。我們藏族的歷史裡面說這尊佛像是菩提大石佛,經常想這尊佛像,如同我剛才所說的一樣,很多成就者都曾看過這尊佛像,禮拜過這尊佛像,不用說是成就者,就像今天如雲菩提一樣,一個人看到這尊佛像的時候,有信心的看著,這時如雲菩提的加持也已經到達這尊佛像裡面,那麼不用說阿羅漢、菩薩、更厲害的六莊嚴等等都已經看過這尊佛像,所以這尊佛像是很有加持的,在緊急情況的時候,我們要想這尊佛像。
當朋友生病、自己的爸爸媽媽很需要幫忙的時候,自己要如何幫或幫不到忙的時候,想這些聖地的佛塔,再想釋迦如來的法像,上網都找得到這尊佛像,每天看一遍這尊佛像,經常看這尊佛像,跟這尊佛像很熟,是不錯的。跟祂很熟,一想到這尊佛像的時候,其他的念頭都會滅掉或斷掉的,斷離這些念頭的一種殊勝的訓練成功的話,這是很重要的,唯一是自己的。菩提迦耶的這尊佛像,你時時刻刻都想得到祂,這是很好的,這就是來聖地朝聖學佛的好處。
我沒有說什麼高級的佛法或根器利的佛法,這些是我們直接用得到的方法,所以要多想佛。念經的時候、幫忙的時候、面對死苦的時候、看到死苦的時候,心裡都要想著佛。心裡想佛,想要他人離苦得樂的時候,一秒鐘的業力,善的業力會直接幫得上他人的,最起碼他人幾千劫的業障會消除的,再者成佛的種子、解脫的種子都會產生起來的,所以我們要想聖地的佛像,對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我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