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134.JPG

恩師仁增塔欽開示ㄩˊ菩提迦耶聖地晚上的開示(一)
2015年2月25日
 
首先,我們來到印度朝聖很開心,今天這種供養僧眾的方式更開心,但是錢有點少了一些,如果每一位僧人給一千元的話,就比較好,可是沒有給這麼多,我剛才已經在菩提迦耶發了一個願,希望下次我最起碼要送給每一個僧人一千塊錢,因為這些僧人好像是僧眾裡的精髓,很多僧眾來到這裡,他們是真正學佛的榜樣,在這麼炎熱的太陽下、這麼多蚊子的環境裡,還能這麼累地一直磕頭大禮拜,也許是苦修的力量很強,所以這種供養的對象是不錯的,是一種有智慧的供養方式。
像地震的時候一樣,在發生地震的災難時,能給需要的人東西是最好的,而這樣的供養僧眾也是最好的,還有其它的做善、行持也都不錯的,反正自在一點,沒有做什麼表演的東西,很開心。
做任何事情都和心有關係的,心裡想到什麼事情,就還不錯,所以都很好。主要就是來到印度朝聖,回去以後,整個世界要看透明一點,看透明知道嗎?什麼叫透明?看透明很重要,如水晶的透明一樣,能將世界看透明一點比較好,這是到聖地朝聖的一種結果。
世界看透明的意思是什麼呢?我們原本就在堅定穩固裡存在的,永遠都是腦筋渾沌,無論是堅定也好、存在也好,事實上它就是一種透明,不久以後或很久以後,容易消逝的一個東西,不會跟著我們的一件事情,所以要將世界看透一點、看通一點,看透看通有什麼好處呢?好處就是自己的人生會過得開心一點。如果世界的種種都存著非常有壓力的、有執著的一種感覺,當這種感覺滿滿的話,自己好像連腳伸出去的機會都沒有,頭髮搖一下的空間也都沒有,若是這麼緊張的話,自己的人生過得不會很愉快的,所以世界要看透、看通一點,看透看通是到聖地朝聖的第一個好處啊!
我們需要跟釋迦牟尼佛學習,祂的皇宮裡有多少世界上富有的東西,他的妃子們、他的珠寶,面對皇宮的一切,世界上非常令人喜歡的有漏之果,他全都放下,來到清淨佛塔前,藏文直接翻譯的話,叫做清淨佛塔,有一個晚上他自己的馬夫駕著馬車載他,四大天王幫助他出宮,所有富有的東西都捨棄,到我們今天去的尼連禪河邊等等各處做了很多成佛道理的行持,他也看透了這個世間,看通了這個世間。
我們是凡人,即使多少可以看透看通的話,也不會捨棄自己的家人,為什麼呢?因為我執的執著還是很厚的,所以對於我執的執著很厚的人、世界都是堅定穩固的觀念很強的人來說,整個世界都是不穩固的、假的、虛相的、空的,多想的話,是不錯的,沒有影響的。例如今天某甲想到世界都是空的、世界都是虛相而形成,這樣想的話,對他有幫助,他不會因此變成不要他的太太,因為世界是空的,他不會變成這樣想的,我也不會這麼想的,因為我們的我執還很厚的。
我執從那裡開始厚的呢?久遠輪迴裡一個我執心出現,分別念的我執一出現的時候,在這上面又加入另一個我執,接著又繼續加了一個我執、我執,好像西藏的牛奶裡擠出來的酥油一樣,今天的酥油加在這裡,明天又擠牛奶,牛奶的精髓又再加進去,最後酥油變大變大,變成一百斤、二百斤,我執和這一模一樣,在輪迴裡我們的我執也是越來越厚、越來越厚。
然而學佛以後,若我執的執著要變得淺一點的話,要用什麼方法呢?就是要看透看通,看透看通這二個是很重要的,而看透看通這二個要從那裡學呢?我們這次來聖地,需要跟我們的導師釋迦牟尼佛、三界有情的佛祖學習一下,祂所有皇宮裡一切珍貴富有的東西都不要的情況下,到尼連禪河的河邊,連吃的食物都沒有、穿的衣服都沒有,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他開悟了,他自己的本性也是這樣子,是吧!我們可以學習世界要看透看通一點,這是第一個到聖地朝聖的理由和好處,這樣點點滴滴的一個東西,如同要帶回去的禮物一樣。
我剛才給大家每人十塊錢的紙幣,這是一個紀念品,現在手上念經的這個法本,一生當中不要丟掉,因為朝聖念過的,最起碼它是一個金剛結會保護的,又有紀念價值,再加上我們剛才所說的世界要看透一點。
以後人很多很多開心的時候肯定有的,太多太多辛苦痛苦的時候也肯定有的,痛苦也是,開心也是,事實上都要看透一點。
如果這個說話的人,是位很厲害、穿著宗教衣服、坐在一個高高的法座上、名字很大的話,說出這樣的話,會有很多人聽的,而我現在說的話,是信心俱足的持明相關弟子才會相信的,我相信坐在高高的位子上說這話的人和我所說的話是一樣,所以你們要相信,世界看透看通是很重要的。
如果沒有看透看通的話,會出什麼問題,你知道嗎?就連和自己同父同母的兄弟姊妹,到家裡的親戚朋友都會出問題的,因為整個世界的一切人事物裡面,自己有一個看法,自己有一個堅定穩固的看法,用這個看法來評估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會看不順的,因為世界都沒看透啊!用自己的一個價值觀、一個見解來評估每一個人、評估每一件事,從古以來的人都是非常辛苦的。
何況是同一個團體的人,同一個學佛團體的人,用自己的思想、價值觀、觀念來評估所有的人、評估所跟過的上師、評估金剛師兄,那麼他自己就會變得不舒服,也有這樣的人。
現在處在二十一世紀裡面,你看過去的人,過年也好,或是平時,經常都是一起說話、聊天,很開心自在的,對鄰居等等,笑容多一點、輕鬆多一點、自在多一點。但是現在的人都沒空,因為自己有一個看法,有一些人也許會說我要賺錢、我要工作,有些人唯一什麼都沒有,其他人也都是以自己的看法為主,所以世界要看透是很重要的,理由是這樣,是吧!這是第一個要帶回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我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