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持明恩師仁增塔欽開示

IMG_3143.JPG

於菩提迦耶聖地晚上的開示(四)
2015年2月25日
 
我再說一遍,人生真是無常的,經常在一起的時間不一定很多,我不是用神通來看的,以前晉美彭措法王、阿藏珠巴法王都經常說不一定在一起的,經常這麼說,我們覺得沒什麼感覺,但是真的是發生了,我們都要預定人生無常,對不對?最起碼想著這個事情,是不錯的。
現在大家在一起還可以的,家人也是、親人也是、親戚朋友也是、小孩先生也是,都在一起的時候,不要當太大的老大,做媽媽的人,小孩都已經長大以後,不要再罵小孩,沒有用的,盡量說一些些的道理,在他喜歡聽的範圍內說給他聽,小孩都長得比自己高了,說也說不通的,一直說也是不好的,說的方法要用開心的方法說,不要打他、叫他、說他,不要一直說缺點,因為他已經知道自己的缺點了。
前幾天我和哥哥在微信裡辯論一下,他說:「你平常都說什麼什麼。」他說我罵他,經常生氣,我跟他說:「我那有時間每天都生氣,那有每天都生氣的時間呢?」我跟他說我沒空每天都生氣。一個人每天都是怒氣氣的,這是不容易的啊!那有這種事情呢?每天都是怒氣氣,不容易嘛!對不對?偶而是有,這是第一個。
全世界我只認識你們幾個人,其他人不認識,沒有弟子,我沒有勇氣收弟子,真的。你們都要收弟子喔!靠你們囉!你看今天你們把頭髮綁在頭頂上的時候,完全變不一樣了,瑜伽女的味道都出來了,你看某甲、某乙還有某丙,都有瑜伽女的樣子,某丙像一位日本的高僧。
我哥哥一直對我說:「不要罵人了。」原本我有罵一些人,我說:「罵是一種開刀,你每天都只有吃藥,病會好嗎?」我說罵是一種開刀,他想了很久以後,他說:「對,罵是開刀,沒錯,可是要開刀或不開刀,則要由對方決定的,醫生一直想開刀是沒用的,對方想開刀才行,才會有結果,所以你千萬不要亂開刀。」(眾人大笑)我的哥哥是不錯的,我也許會去寶島,如果沒死掉的話,哥哥也在寶島,我們再一起玩玩,他是最自在的,比我自在,他和郭先生一樣很年輕,他完全沒老,我們兩個人,我老了很多,他卻是沒老的一個人,好,今天就講到這裡,我說過的話要記得。
我是真正真正負責的上師,負責的上師是怎樣?知道嗎?我看過有些到寶島的上師,好比說他在寶島成立了一個中心,然後邀請各式各樣的上師到這個中心上課,我跟他說:「你沒有負責喔!」他說:「為什麼沒有負責,這麼多的上師來講法。」我說:「你一定沒有把弟子的心情顧好啊!如果什麼人都進去上課的話,什麼東西都學的話,最後有的人不知道學了什麼,根器利的人或許知道一些,但有些人不知道他要怎麼學,又要照顧到這麼多人的時候,或許有些人的金錢都不見了。」所以負責是不一樣的,我的意思就是說我有負責,該講法的講了,該翻譯的翻譯了,該做的都做了,對不對?
接下來,你們以後要帶弟子,記得喔!如果沒帶弟子的話,持明講經的方法,從阿藏珠巴法王所傳法教到達我這邊,再傳給你們,以後就沒有人能夠延續下去了,所以每個人都要發心,多帶弟子,我已經說過無數次了。
當了老太婆的時候,老先生的時候,講佛法是最光明的,當了老太婆的時候,一直叫小孩的名字,這樣好嗎?你教一個弟子,把我講過的佛法、你看過的佛書、出版過的佛書都送一本給弟子,傳下去,這樣比較好,所以當老太婆、老先生的時候,還是要把佛法接著傳下去。
如果很想出家,出家也是很值得的,你看當先生、太太都沒有力氣的時候,小孩也已長大了,自己有成佛的道路,是不錯的,不過當瑜伽女也可以,瑜伽士也可以,主要就是要講經佛法,永不停地講經佛法,老的時候要有老太婆的樣子,當成佛法的婆婆,全都當成佛法厲害的婆婆,多講佛法、多帶弟子。
有些想出家的人,出家是最好、最好的,但是說要出家會有障礙的,能成功出家的人是非常不容易的。出家以後,再有帶領弟子的勇氣,也是不容易的。很多漢族的出家人, 原本是為了吃東西而出家的,有的人因為活不下去,就到廟裡吃東西的,藏族也是如此,都是差不多的,所以勇氣不多。
對自己要有信心,瑜伽女對自己要有一個勇敢的信心,要想著我要講法。某人的先生講法很好,你也講,以後比賽講法,你講持明,他講一貫道,你講藏傳佛教,他講一貫道,一樣的,繼續講,加油!真的,兩邊都好,我覺得他非常厲害,有這個勇氣很好,有這個勇氣比較好。
你看人啊!我們有著各式各樣的勇氣,連自己讓自己傷心的勇氣都有,世界上最主要的是誰?是自己,自己傷自己的心,這麼敢,這麼可怕的東西卻敢,你看還有其他什麼東西不敢呢?這是很重要的。每天綁架自己、執著自己、痛苦自己、傷害自己,也是敢的,很多人都是敢的。那麼幫助別人、教導別人、傳教佛法,有什麼不敢的呢?
我們藏傳佛教的歷史裡、傳統裡說;「上師叫你講佛法的時候,你有資格教佛法,不用再等待任何東西。」所以是上師為主的,上師同意的,我也是什麼都沒有的,只有一點點小小的文化。所以你們要傳講佛法,教佛法,以後你們要教佛法,我相信你們是教佛法的持明佛太婆,所以大家要教佛法,真的不要客氣。但是教佛法之前,從自己嘴巴說出去的佛法,自己要想好,多多少少要做到,不要隨便亂教,對不對?這次在菩提迦耶所有的朝聖都很開心,我們的兄弟許師兄也在現場,他帶得很好,你們也是勇敢、開心,寶島的人本身就是自立更生,漢族人很多也是自立更生的,你們都是善良的人,還有成都的三個人也是非常好,經常跟我在一起的,我在成都的時候,全靠他們三個人,之前我在成都有三十幾個弟子,之後他們都是跑來跑去,於是我想算了,我這麼爛的上師,對他們沒什麼好處,就讓他們跑走了,我也沒有追他們,這次成都來的三個人,有時候接近我一些些,我想應該是我的弟子吧!還不知道,應該是吧!反正就是善良的人,在一起很開心。
你們寶島的人都要輕輕鬆鬆、自在圓滿的,有時候是有學佛或是沒學佛,看自己是什麼樣子,當自己不知道自己的時候,多念前行,多修蓮花生大士,不要發怒,不要發怒,開心開心。這次在這裡都是圓滿,明天就要向菩提迦耶告別了,坐上車以後,要告別離開這裡的時候,每一個人要做一下最後的祈願,即身成佛!即身成佛不是嘴巴說的:「即身成佛。」如同說:「你好嗎?你吃飽了嗎?」不是這樣的。不是印度的這些黑人口說阿彌陀佛,即身成佛並不是口號,心裡要真正想:「即身成佛。」這樣就可以了,明天發願,好,圓滿。
真正外在的物質(仁波切送給大家菩提葉),一個一個來,持明講佛法,講佛法,講佛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我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